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举办“低碳建材与绿色建筑新技术”学术报告
日期:2022-04-13 21:41:50  作者:刘燕  浏览量:243

4月13日下午,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国际绿色建筑联盟主办、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年绿色低碳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低碳建材与绿色建筑新技术”学术报告顺利举办,报告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开展,邀请了香港大学、国际绿色建筑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刘少瑜教授、东华大学张青红教授、南京大学赵良教授做了专题引领。会议由江苏省低碳建材与城乡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林改主持,近500名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青红教授作了“柔性光伏电池也绿色建筑”的专题报告。张教授从理论研究与实验检测相结合的视角分析了柔性太阳能电池的基本原理与应用领域,基于当前物理化薄膜褪色慢与着色效率底色等不足,分享了电致变色智能窗在这方面的优势与市场化进展,简述了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中当前的主流晶硅电池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特别强调了这一技术对加快碳中和进程的贡献,为零能耗绿色智能建筑的更新发展描绘了美好前景。

南京大学、碳管理体系评估师赵良教授作了“碳中和的意义与我国应对技术趋势”的专题报告。赵教授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与丰富的案例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与危害,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碳中和概念的由来,特别强调了我们国家作出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战略意义。基于碳中和带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变化,从供给侧和消费侧两端分析了我国碳排放在电力、工业、交通以及建筑领域的现状特征,根据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不同特点,对我国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运用相应技术发挥减排作用进行了预测,强调了构建新型零碳能源系统需要多方面技术的耦合优化与协同增效,实现不同技术间的有序协同,阐述了可从源头替代、过程消减、末端捕集等方面构建碳中和技术体系,提出了碳中和的技术挑战,指出建筑全生命周期中最快、最易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是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

香港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名誉教授,深圳大学访问教授,国际绿色建筑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刘少瑜教授作了“碳中和时代的人因建筑设计”的主旨报告。刘教授指出后疫情时代、气候变化、5G智能化以及其他重要可持续发展因素正促使产生新的设计思维、转型、需求和运营模式,作为一种新兴的范式转移,旨在倡导以性能为主转变至以人为本的设计范式,提出和呼吁行业有关人员在建筑低碳设计中积极反思,在关注美学、理论、空间、文化遗产、环保、碳中和、可持续等因素的同时,要将健康、韧性、智慧融入其中并积极实践,力争通过各种有关技术和设计的整合发挥重要作用,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以适合碳中和时代未来建筑的真正人因需求。作为设计教育及实践新方向的以人为本的人因建筑设计理念,刘教授分别以材料工艺优化与景观融为一体的气候适应性设计和人因可持续设计等为案例分享了近期的相关研究成果。

本次报告内容高屋建瓴、视角独特、内涵丰富,专家们围绕“低碳建材与绿色建筑新技术”这一领域,从不同视角畅谈了已有研究的成效以及未来展望,尤其是新技术、新视角在碳中和、碳达峰实践过程中的作用与意义,为每一位与会师生奉献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并根据自身研究与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据悉,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2022年绿色低碳学术活动月组织策划了学术交流、宣传展览等6大类型20项主题活动。本次学术报告作为学术活动月的20项主题活动之一,对教师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研究水平、致力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学术贡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林改、刘燕  图/林改)

核发:010298 点击数:24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 邮编:2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