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课】 “双碳”大讲堂之概念普及
日期:2022-03-07 09:53:07  作者:郭钰津  浏览量:322

一、碳资产

碳资产:是指一种以二氧化碳当量来计量的资产。它具有可使用、可交易、可存储的属性,包括碳配额、经核证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等。

 

 

二、碳排放

碳排放:指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和工业生产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向大气的排放,以及因使用外购的电力和热力等所导致的间接温室气体向大气的排放。

 

 

三、碳达峰

碳达峰:指某个国家、地区或行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

 

 

 

四、碳中和

碳中和: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五、碳汇

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六、碳交易

碳交易: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买方通过向卖方支付一定金额从而获得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权,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碳交易市场是由政府通过对能耗企业的控制排放而人为制造的市场。

 

 

七、碳排放配额、自愿减排量(CCER)

碳排放配额、自愿减排量(CCER):按照碳交易的分类,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另一类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2020年12月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指出,CCER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备注:以上部分内容来自于碳中和专委会公众号《碳汇、碳配额、碳交易,CCUS、CCER、碳知识大全》文章。

 

核发:010557 点击数:32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 邮编:213147